top of page

【2017 Dce.】電影清單記錄


《少女車神》(Italian Race)2016

《朝聖之路》(THE WAY)2010

《碧海藍天》(The Big Blue)1988

《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2013

《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2017 《極凍之城》(Atomic Blonde)2017

《聲之形》(A Silent Voice)2016

《帕蒂瑪的顛倒世界》(Patema Inverted)2013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2017

《歡迎來住我家》(Welcome to Germany)2016

《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2017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Carrie Pilby)2016

《威尼斯 我愛你》(The Venice Syndrome)2013

《野蠻遊戲2:瘋狂叢林》(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2017

這個月根本是電影狂,竟然看了14部電影,不過原本是想挑戰一年觀看100部從沒看過的電影

,沒想到只差2部就成功了QQ

(如果加上已經看過而重看的電影的話早已經超過100部了XDD)

《少女車神》(Italian Race)2016--Matteo Rovere (瑪竇·羅維爾)

個人評分:㊣

《少女車神》改編真人真事,是一部義大利電影,風格和《玩命關頭》完全不一樣,比較著重在家庭的敘述,但我覺的劇情還蠻多bug的,且看到最後讓我傻眼的是去參加「Italian Race」(電影裡的地下賽車比賽名字,非常的危險有可能會喪命)比賽的竟然是少女的哥哥,但中文片名不是《少女車神》嗎?那應該是少女去參加賽車比賽才對啊!!

看完之後我深深覺得主角應該是少女的哥哥不是少女才對........

看完的感想還蠻適合這句電影台詞的XDDD

/

《朝聖之路》(THE WAY)2010--Emilio Estevez (艾米利奧·艾斯特維茲)

個人評分:㊣㊣㊣

『聖雅各之路 。朝聖之路』

聖雅各之路或聖地牙哥朝聖之路是前往天主教的聖地之一的西班牙北部城市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的朝聖之路。主要指從法國各地經由庇里牛斯山通往西班牙北部之道路,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也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巡禮路」世界遺產,另一處是日本的「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兩古道在1998年締結為姊妹道路。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今年年初已經看過《我出去一下》這部是描述一個人踏上『聖雅各之路』的電影,《我出去一下》比較偏重於因為生活"煩忙",完全沒有健行過的主角為了得到一絲喘息,展開了他的朝聖之路。

《朝聖之路》這部電影跟《我出去一下》相比,為何踏上朝上之路的意義或心情顯得比更沉重一些,但電影並沒有因為主角(一位將近退休的銀髮族)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將《朝聖之路》轉為宗教或救贖的方向,這點我還蠻欣賞的。雖然情節還是有許多無厘頭的地方,但大致上是還可以接受的一部電影,至少對我而言比《我出去一下》好看許多。

好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去走一趟『聖雅各之路』阿!

/

《碧海藍天》(The Big Blue)1988--Luc Besson (盧·貝松)

個人評分:㊣㊣㊣㊣

《碧海藍天》是一部1988年的法國片,由盧·貝松所拍攝,主角是一個熱愛自由潛水以及大海的人,雖然我沒有學過自由潛水,但也曾經在海裡自在悠游,那種感覺彷彿像在天空飛一般

,身體非常輕盈,每次當我還沉醉在海底的奇幻世界時,導潛就已經對著我們打暗號代表要上岸了,所以我可以體會主角想一直待在海底的心情,只是看完卻還是會有種淡淡的惆悵,明明理解主角就是屬於大海,主角能回到大海的懷抱應該是得到幸福才對,但如果是如此心理的惆悵又是從何而來呢?可能是因為主角其實是可以從海裡的生活回歸到人群的,只是主角終究還是選擇了大海。

電影裡主角跟女主角講了一段話,我覺得非常美想分享給大家:『傳說,如果你想在海裡見到美人魚,你要潛入深深的海裡,在深海底部等待,並有決心為了展現你的愛願意為美人魚而死,美人魚會測試你的心,如果你的愛夠忠貞、夠純潔,通過人魚的測試,他們就會帶你走。』

如果沒有尚·雷諾這個喜角緩和一下情緒,我覺得看這部電影時一定會讓人坐立不安。

其實在看海豚與主角的互動時,我一直很出戲,心裡一直想著,海豚好可憐阿~~真想把海豚們都放到大海。

/

《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2013--齊柏林

個人評分:㊣㊣㊣㊣

《看見台灣》是一部以全高空拍攝畫面來講述臺灣環境現況的紀錄片。

從小生長在台灣又非常喜愛旅遊的我,一直以來都知道台灣有很多美麗的風景,譬如東海岸線,就是我最喜愛的一個地方。但就如紀錄片裡所呈現的,這麼美的海岸線竟然有這麼多防坡堤隔絕了我們跟海的接觸,身為海島居民確實是一大諷刺。

我想我們一直以來都知道我們對環境的破壞是多麼嚴重,但大多數的人還是選擇忽視我們對這片土地的傷害。而讓我感到驚訝地確實是徐旭東的亞洲水泥,竟然有50%都是外銷,到底他們憑什麼挖我們的山脈,導致山林間的動物沒有了家,導致每次刮颱風因為沒有好的水土保持讓其他山中居民也沒有了家,肥了他們的口袋?

如果齊導還在,他這次拍攝的《看見台灣》一定會呈現出現在台灣的空氣污染是多麼的嚴重

,並且打臉政府所說汽機車太多導致空污,事實上則是台灣工廠亂排放廢氣所致。

如果我們再不正視這些環境汙染問題,我們的下一代只能吸汙濁的空氣,吃重金屬土地所培育出來的食物,喝汙染的水源,住在擔心只要下豪雨家就會被土石流掩蓋的房子。 雖然身為人民的我們能做的真的有限,生態環境的保育還是必須從自身做起,請好好地教導孩子們好好愛護這片養育我們的土地,而不是隨意的糟蹋,畢竟最終自食惡果的還是自己。

《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2017--Michael Gracey (麥可·格雷希)

個人評分:㊣㊣㊣

《大娛樂家》是改編自傳奇馬戲團教父P. T. Barnum的生平事蹟。

整體而言我覺得《大娛樂家》算是一部中等的歌舞片,雖然劇情比較平舖直述但身為歌舞片而言,這點還能令我接受,而整部片的畫面非常的華麗,舞蹈動作也蠻好看的,重點是整部電影積極正面到爆,唯一就是歌曲的部份不像《LA LA LAND》或《Begin Again》那麼討我喜歡就是了。

不過看到「鬍子女」萊蒂唱「This is Me」,我還是覺得很感動,這些因為和一般人不一樣的奇人(如果用進擊的巨人來比喻那他們就是奇形種,笑)勇敢走向外面的世界,不畏世人的眼光,用堅毅的嗓音唱出「我不畏懼被他人看見,我不需道歉,因為這是我。」看完這段,我都想起身鼓掌,可惜台灣人應該還是太保守,如果是在國外看電影,應該會一起起身鼓掌才對吧?

因為看歌舞片就是要去大螢幕聽音樂才爽,所以《大娛樂家》也算是推薦給喜歡歌舞片的人去大螢幕欣賞囉!

喔~對了,原本因為《大娛樂家》最後有出現大象,獅子等動物表演,我跟H說,因為這部片虐待動物我要少給分數,H用嘲笑我的語氣對我說,這些是動畫啦!

呼~那就好~心理安心了許多,要不然我間接成為虐待動物的幫兇了!!

酒吧的這段表演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舞蹈設計還蠻有趣的,看了會讓人開心~

「鬍子女」萊蒂~這段結束超想起力拍手尖叫的啊!!

喔喔~這幕連我都覺得她好美~差點戀愛惹~

/

《極凍之城》(Atomic Blonde)2017--David Leitch (大衛·雷奇)

個人評分:㊣㊣㊣㊣

我還蠻喜歡《極凍之城》整部片的風格,冷冽、不拖泥帶水。

《極凍之城》運用霓虹般的色彩,並且籠罩整部電影畫面,我很喜歡這樣的呈現風格。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我智商太低,看完後有種看不太懂劇情的感覺,電影結束後狂問H,冏。

簡單講這部電影的背景是在冷戰時期,柏林圍牆即將倒塌之際,女特務莎莉賽隆為了奪回機密檔案潛入東德發生一連串的事件,但劇情比我所講的還要複雜就是了,菸。

好啦,雖然劇情對我而言有點複雜,但看莎姊打架鬥毆還蠻爽的,因為動作部分一點都不馬虎,非常的精實,看得我也有點痛啊!而除了鬥毆精彩之外,莎姊跟刀腳女--蘇菲亞波提拉的女女戲,也是令人害羞阿!(疑,該不會只有我害羞吧?)

第一次知道莎莉賽隆是在《魔鬼代言人》這部電影,當時的她超美的,也難怪H會她媽的愛死她了!

穿著長靴+吊帶襪打架,也太令人血脈噴張。

《金牌特務1》裡超有特色的反派刀腳女,是說她的臉也長得很有特色。

/

《聲之形》(A Silent Voice)2016---山田尚子

個人評分:㊣㊣㊣㊣

電影版《聲之形》是改編自大今良時所著的漫畫《聲之形》。我沒有看過漫畫,所以無法跟漫畫做比較,但看完電影是還蠻想把漫畫找來看一下的。

《聲之形》這部電影或漫畫,是在講述校園霸凌的議題,《聲之形》稱不上是一部輕鬆的動漫電影,老實說有幾幕心情還蠻沉重的,但至少這些孩子們從最開始的霸凌或被霸凌到最後的懺悔、原諒和成長,讓人也隨著劇情的最後觀看者的壓力也被釋放了。 我想作者可能覺得若只講述霸凌這個話題實在太沉重,所以在故事裡有加入些許的青春愛情情節,也算是在沉重的劇情走向中帶入些青春洋溢的氛圍吧。 因為我沒看過漫畫,但我覺得電影版的《聲之形》想要講的主軸清楚還有高完整度的劇情,

所以就算沒看過漫畫也可以輕易地融入故事之中。

其實我個人覺得男主角小時候的所作所為其實只是喜歡女主角,但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錯誤行為。

這個場景也太浪漫了~現實生活中應該是充滿了賞花人潮吧~

/

《帕蒂瑪的顛倒世界》(Patema Inverted)2013-- 吉浦康裕

個人評分:㊣㊣

因為很久之前就看過電影的《顛倒世界》,所以對《帕蒂瑪的顛倒世界》的世界觀設定還不算陌生,當然對於為兩邊的世界為何顛倒的設定《帕蒂瑪的顛倒世界》有比較完整的解釋。

《帕蒂瑪的顛倒世界》雖然世界觀很有趣,但故事主軸卻好像不是太吸引我,如果有閒暇時間是可以找來觀看一下,像我就是配飯看,笑。

不覺得這個姿勢有點害羞嗎>///<

/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2017---Kenneth Branagh (肯尼斯·布萊納)

個人評分:㊣㊣

電影是改編自Agatha Christie於1934年發行的同名小說,如果喜歡看推理小說的人,一定都會知道《東方快車謀殺案》這本小說,因為小說非常精彩,電影又是大咖雲集,讓H非常的期待這部電影。 電影除了眾星雲集之外,列車上各種考究的細節我覺得還蠻精緻且很有看頭。因為都是大牌演員,讓有識人障礙以及記名字非常慢的我也可以馬上進入劇中的角色。不得不承認電影開頭還蠻讓人期待後續情節發展,偵探白羅是怎麼推理找出犯人?

結果電影結束後連我這個沒看過小說或其他改編電影的人都想吐槽一下,因為完全沒有推理過程阿!!!!小說的主角名偵探--赫丘勒·白羅,在電影裡根本開外掛阿!要不然應該是通靈吧!否則到底是怎麼推敲出這個結論的呢?!

強哥最近接的電影也太每況愈下了>"<

好想體驗電影裡的火車喔~一邊吃著美食邊看雪景,太享受了!(完全離題XDD)

/

《歡迎來住我家》(Welcome to Germany)2016--Simon Verhoeven (西蒙·凡赫文)

個人評分:㊣㊣㊣

《歡迎來住我家》是一部輕鬆喜劇片,但卻包藏著一點都不輕鬆的難民問題以及家庭問題。

這幾年的難民問題,讓許多歐洲國家非常的頭痛,德國在2015年9月初,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展開雙臂迎接敘利亞難民潮,而《歡迎來住我家》就是一部藉「哈特曼一家」收容難民迪亞羅而展開的一部喜劇片。

導演利用喜劇的元素來訴說嚴肅又棘手的難民問題,我覺得是個很聰明的選擇。畢竟喜劇大家應該都喜愛,接受度也高,尤其是好笑又富有一些意義的喜劇好像又更難得。

收容難民的「哈特曼一家」的成員各自有各自的煩惱,但隨著迪亞羅的到來,好像產生了化學變化,慢慢地原本四分五裂的一家人又聚集在一起了。

雖然劇情可以說是有點老套,但我還蠻喜歡電影裡哈特曼太太跟迪亞羅說的話: 每個宗教都有好人跟壞人,不可以只用壞人所做的壞事就否定這個宗教。因為這段話讓我想起了當時在斯德哥爾摩遇到的恐怖攻擊,因為發生攻擊事件,所以市區整個封閉,電視上也一直呼籲民眾趕快回家,無法繼續走行程的我們,只好在公車站牌等公車。

當時一起等到公車的人當中,我看到一個頭戴黑色頭巾的媽媽(伊斯蘭教徒)緊緊抱著她的小孩,眼神露出恐懼,我想看到這一幕的人應該都會於心不忍,這些攻擊根本與他們不相干,實在不需要牽連到無辜的人。《歡迎來住我家》應該也是想要表達這樣的訊息。

因為包容收容難民,但因為不了解也是會讓人緊張害怕,這也是能讓人理解的情緒。

因為理解而伸出雙手迎接~

/

《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2017--Rian Craig Johnson (雷恩·強生)

個人評分:㊣㊣

我不是一個星戰迷,但H很喜歡星際大戰,所以星際大戰4-7集我也被迫一起觀看,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4-6集的整體感覺,因為HAN SOLO長得很帥,哈哈哈。

言歸星戰8,我看完其實蠻無言的,如果只論片中的聲光效果是還不錯啦,但劇情中的一些轉折與安排實在太過牽強與不合理(例如莉亞公主的某一段),所以讓人很難不出戲阿!!

又加上迪士尼可能為了顧及可以"闔家觀賞"導致有些笑點實在有點無趣~

總之,不是星戰迷的我都覺得很soso,我想星戰迷對這部片應該還是會有點失落吧!!

原來她才是主角阿~(反諷)

我還以為她是主角哩!!(反諷)

為了販售周邊商品而出現的生物~

連路克都看不下去了吧!!

/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Carrie Pilby)2016--Susan Johnson (蘇珊·約翰遜)

個人評分:㊣㊣㊣

稍微介紹一下這部片的劇情(應該不算據透吧?),女主角凱莉從小到大都是一位超聰明的資優生,但她卻不快樂且被迫去看心理醫生。凱莉的心理醫生給了她一張list,要她將清單上面的list全部完成,或許可以為凱莉帶來心理面的滿足與快樂。

先說說我還蠻喜歡的部分,劇情節奏爽快,裡面的對話也都有戳中我的笑點,是一部蠻輕鬆有趣的小品。且我覺得女主角的整體感覺也很適合詮釋這部電影,在看這部片之前我完全不認識Carrie Pilby(蓓爾·寶利),但看完之後還蠻想把她早期的片找來看的。

缺點部分,女主角跟前任男友的結束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如果是要將前任男友設定為花花公子,那就直接讓前任男友劈腿被抓包就好啦,電影裡女主角被拋棄的當下很錯愕,不要說她了,連我都覺得莫名其妙。再來,女主角跟爸爸的衝突我覺得動機不夠強烈,或許應該有些劇情至少是要將女主角在上課時所遇到的困難而呈現出來,而這個困難導致女主角跟爸爸之間的衝突。要不然,看得當下會覺得女主角只是再耍大小姐脾氣而已,攤手。

如果想看輕鬆有趣的片,我還是會推薦這部電影就是了~

不知道每個人的心中是否也有一份快樂清單呢?

/

《威尼斯 我愛你》(The Venice Syndrome)2013--Andreas Pichler (安德烈亞斯皮希勒)

個人評分:㊣㊣㊣

沒想到這個月不經意地看了兩部義大利片。

一開始按下撥放《威尼斯 我愛你》很單純的因為我和H的蜜月是在義大利,所以看到片名寫著《威尼斯 我愛你》,不加思索就選擇撥放來看。

《威尼斯 我愛你》比較偏向於紀錄片。我想義大利是許多新婚蜜月的首選,畢竟義大利食物好吃,每個城市都有各自獨特的風格,尤其是威尼斯,我想大部分的女生都想踏上浪漫的威尼斯吧,和情人坐著貢多拉,站在船尾划動著船,短暫的享受兩人世界並且悠游在威尼斯的大小河道。光想我又想再坐一次貢多拉了,笑。

只是一個城市的觀光如此興盛,那居住在這個城市的居民又是怎樣的情況呢?

《威尼斯 我愛你》就是將威尼斯居民因為大量的觀光客的造訪,導致最基本的居住權利都沒有,我看了影片才知道原來威尼斯本島連銀行和郵局都沒有(都已經被遷移到威尼斯的外島)甚至連市場都要被迫遷移到外島,因為市府已經將原本是銀行或郵局的土地賣給了財團,這是很典型的將居民權力賣給了財團,圖利財團。

片中最後寫道:2030年威尼斯就不在有居民居住,而是一個完全觀光化的空城。

這讓我想到之前的中國遊客大量來到台灣,雖然遊客可以帶來經濟繁榮,但原本居住在那邊的居民生活是否因為大量的遊客而造成了困擾?其實不要說居民,連我這個外來客只要得知哪個地方已經淪陷,我也不會想去觀光,在經濟的背面,是否要思考該如何平衡?而不是只有財團和商家得利。

/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2017--Jake Kasdan (傑克·卡斯丹)

個人評分:㊣㊣㊣㊣

為什麼給到4個㊣呢?因為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真的讓我開懷大笑的搞笑電影了。

尤其是巨石強森,終於有一部他演的電影我覺得好看的,他真的超適合這部電影的啦!!

因為我沒有看過1995年的電影《野蠻遊戲,Jumanji》,所以也無從比較起,電影開頭好像有稍微銜接1995年的《野蠻遊戲》,但據我所知,1995年的《野蠻遊戲》是設定是桌遊,而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則是電玩,這兩者的差異其實很大,至於《野蠻遊戲:瘋狂叢林》是不是1995年的續集,我覺得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就算沒看過1995年的版本,還是可以馬上進入劇情。(好想把之前的也找來看!哪裡租的到呢?)

不過如果要挑缺點的話,裡面女角的腳色中專長有「戰舞」這一項,但是音樂搭配的卻是流行樂,我想像中的「戰舞」應該是要搭配原住民狂野的音樂才對啊,笑。除了這一點,每個腳色的專長好像沒有真正發揮出來,這就比較可惜了。 2017年搞笑輕鬆愉快片心中的第一名就頒給《野蠻遊戲:瘋狂叢林》。

傑克·布萊克在這部電影裡真的超好笑的,哈哈哈~~

  • V's Little Plac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