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屏東。恆春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


☜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是這幾年在墾丁興起的一個小景點,在這次度假的回程我不免俗地也安排了這個景點。

台灣梅花鹿為台灣特有亞種。其野外族群已在1969年左右滅絕,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及綠島的野生族群來自人工復育野放,是再引入成功的案例。

以上來自維基百科

而當日前往的「鹿境」是在自己的農場復育梅花鹿。

▼鹿境位在恆春市區旁,不管是安排在第一天或回程來訪都還蠻方便的。且有自己的停車場,開車來的客人也不怕沒位置停。

▼看到價目表上列出的價格我有點嚇一跳,因為印象中查到的價格全票是100大洋,但看到200大洋還真的有點卻步。但都來了還是決定進去參觀看看吧~

▼打開大門先映入眼簾的是滿滿梅花鹿的周邊商品。

▼梅花鹿時鐘。

▼還蠻可愛的攪拌匙。

▼這幅牆上的畫,還蠻美的。

▼超大的鹿鏡,這裡提供超多印章可以蓋~

☜跟櫃台購買門票之後,櫃台說入場票價包含優惠3選一方案,包括: 一份飼料、一杯飲料半價、商店裡的一項商品享優惠價。不過以折抵飼料或飲料來說大概只有抵40-50元左右,除非是購買商品才有機會抵50元以上。

▼一走進來,感覺腹地還蠻大的,而我也已經等不及想跟小鹿們玩耍了。

▼右邊的草坪上有個白色的裝置藝術~

▼可以走進去拍張照~

▼入場之前,也建議大家將園區注意事項看一遍,畢竟這是保護自己也保護梅花鹿的安全。

☜入口處會有一位收票人員,必須聽完收票人員說的注意事項才能進場,這點還蠻不錯的,畢竟園區還是不希望發生不愉快的事件。

▼入場後鐵絲網上有掛這塊介紹梅花鹿的布條,進場之前增加對梅花鹿的認識也會有更多不同的觀察喔。

▼這些是雄性梅花鹿的角脫落下來之後提供給大家觸摸和拍照。這還是我第一次摸到鹿角阿~

▼旁邊是販售給梅花鹿吃的牧草、紅蘿蔔和馬鈴薯。

▼櫃檯上有一張食物價目表,而兌換食物則是有時間表的喔。譬如早上9:00~11:00這個時段只能換牧草,11:00~12:00可以選擇換胡蘿蔔或地瓜。

當時我向工作人員問了一個蠢問題,為什麼每段時間要餵食不一樣的食物呢?

說實在的一開始工作人員有點兇,感覺快要翻白眼了,不過他有將脾氣壓了下來,但還是有點大聲地對我說,阿~你一天24小時都吃一樣的食物是不會膩嘛??鹿也是會吃膩的阿!!

好啦,我是問了一個蠢問題沒錯,但脾氣可以不要這麼大嘛!!(心理OS感受不是很好:(

▼小鹿的食物-牧草。

▼另外兩個點心--紅蘿蔔和地瓜。

☜原本想直接換了食物就進去,但工作人員說先進去逛一圈熟悉一下鹿在自己身邊的感覺,再來餵食比較不會害怕,我們聽從工作人員的建議就先進去逛逛。

▼這也太可愛了吧~~(手比愛心)

▼這區被柵欄圍起來的鹿們照園方的說法是剛生產完需要休息的母鹿~

▼感覺這群鹿剛吃飽很想度估~

▼這畫面也太可愛了~~

☜繞了一圈後,我們拿出門票換小鹿的零食,剛好是紅蘿蔔跟地瓜時間。我們各換了一桶~

結果H才剛打開門,馬上就有鹿來圍攻H,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鹿群們相較於牧草更喜愛紅蘿蔔跟地瓜~

▼H餵食的鹿超大隻的,這麼大隻的鹿我怕怕阿~~

▼後面的小姐在偷看,笑。

▼輪到我餵時,大隻鹿的頭都快到我的臉了,很恐怖啊~~~

▼我舉步維艱的從裡面走到室外,要不然被一群鹿圍攻實在太可怕了。

跟著紅蘿蔔的鹿群們。

▼我的手勢在說明,我沒食物了~~~

▼沒有食物後,大鹿小鹿們終於平靜下來了~此時我用空鐵桶詐騙牠們,才能輕觸到鹿的頭。

☜鹿境的鹿跟日本奈良的鹿比起來,真的溫馴許多,只是還是會建議要餵鹿的孩童們還是大於5歲比較適合,且最好是選擇牧草,畢竟牧草比較長可以和孩童間隔一段距離,且鹿群們真的比較愛吃紅蘿蔔跟地瓜,如果有小朋友拿這兩樣食物,鐵定被鹿群圍攻的,為了孩子們和鹿群們的安全,還是請家長們要注意一下囉。

▼因為我餵食的太慢,我的肚子被心急的小鹿的前腳踢了一腳,冏。

☜整體而言我覺得門票200大洋算是不便宜,畢竟園區只有提供餵鹿活動,以生態教育來說有點不足,因為只有貼在牆上的一些介紹,如果有專人解說的話那就更好了。

畢竟鹿境的客群應該還是以小朋友為主吧,如果可以替小朋友辦一場簡單又有趣的小鹿生態教育,那不是更寓教於樂了嗎?否則,最後可能只會淪為一次性消費的地方,不是太可惜了嗎? 還有希望販售鹿零食區的工作人員口氣可以在溫和一些,畢竟我們也不是沒有禮貌地請教你們問題,這樣的語氣確實會讓人不會想再來第二次的。

【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公路1097號之 1 號

電話:08-8881940

營業時間:09:00~18:00

▼最後再來幾張超療癒的小鹿照片。這隻小鹿的睫毛超長的,是美女呢!

  • V's Little Place
bottom of page